20080429

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。



在網上,找到一個聖保羅舊生的blog,有以下的描述: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後一次見「何佬」,是六年前的一個早上。我在母校的長廊一步一步走近他,他回過頭來看見我,彼此臉上的反應卻吐露了無情的事實:大家都老了。

 上星期和舊同學午膳,從同學口中得知「何佬」今個學期之後便退休了,校方竟然沒有挽留,實情是超重的工作令他本人也不想留。聽說他最後一天上課,不同年代被他教過的舊生紛紛回校見證這歷史時刻,教員室門外擠得水洩不通,場面感人,大家都想再一見這位最受尊敬的老師的風采。

 之前很多次經過母校,都想進去跟他打一個招呼,唯諾間一次又一次錯過了。如今得悉他要退休,心沉了下來,想到今後能再見到他的機會,可能不多了。晚上回家,看到書架上三冊《數學和數學家的故事》,想起就是中一的時候他送給我的。那年他是我的班主任,開學那天所有高年班的師兄都跟我說同一句話:你有福了。

 中學五年裏有三年他都是我的數學老師,真是走運。沒有人可以像他那樣把枯燥的數學說得如此津津有味,娓娓道來。他真心關懷每一個學生,長長的一天過後,當其他老師早已離去,他還留下來替成績欠佳的同學補習。人家一星期工作五天,他周六周日照常回校工作,其餘時間就是在家裏照顧年邁的雙親。他服人的不單是他的學養,是徹底委身教育的精神,是崇高的人格。所有最頑劣的學生,在他面前都自動自覺乖乖安靜下來。

 如今他離開四十年的工作崗位,雙親也已經過世。睹物思人,看著書架上那三本小書,總想到不好動不交際的他一個人靜靜的一個瘦長的身影。

 可以再見到他嗎﹖讓我細細的說一聲感激。「何佬」,願你往後的日子,滿心歡喜走上人生的另一段。送上所有的祝福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最近在 facebook 上重遇很多舊朋友、舊同學。其中一個話我知,中學時代的數學老師『何佬』(即何廷灝老師)也在 facebook 上有 fans club。

嘩,驚世大發現!二話不說,join 了再算。

『何佬』堪稱史上最好的數學老師之一。之前的『緣起微積分』已經講過,他簡直就是我微積分的啟蒙老師。每次一想起他,就不其然會回憶起我的中學時代,好懷念。

真有種乜乜驕陽的感覺。

這個 fans club 裡面,有很多新舊照片。但所謂舊,都不過是十多年前的照片,是我聖保羅書院的學弟和何佬的合照。

其中有幾張近照,只見他開始白髮,有點蒼涼,不勝唏噓。

可是我對他的記憶,卻已是廿幾年前的 80 年代,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。他喜歡穿樸實的裇衫西衭,一副大框眼鏡。看似其貌不揚,可他卻是全校數一數二最受歡迎的老師,單憑外表,旁人根本難以想像。

Fans club 裡面,還有一個超連結,連到一個學生們為他造的網頁。原來一班 F.5 的師弟,用大量人力物力,將何佬歷年教書時的金句筆錄,不單止有準確日期,連因發生什麼事而講出那段金句也有細緻的紀錄。
嘩,世上竟有如此一班有心人,肯花金錢和時間去完成此一巨著,實在令人拜服。


"Hologarithm" 紀念特刊裡面的簡介:

「寅畏上主是為智之本」這一句說話相信對每一個聖保羅書院的學生一點也不陌生。何廷灝老師於聖保羅書院任教了三十五年,教曉無數學生人生的道理,啟發了無數愚者的思維,帶領無數莘莘學子找得智慧寶庫的鑰匙。「桃李滿門」、「春風化雨」這兩句話,何老師可謂當之無愧。
何廷灝老師,別號何佬,是眾學生愛戴的好老師。至於為何取號何佬,則無人考究,眾學生只認為這是一個更親切的稱呼。認識何佬的人必會認同他是一位大孝子。俗語有云﹕「百行孝為先」,每天午飯時間,何佬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趕回家中照顧父母,然後才放心回校繼續工作,試問世上還有誰能夠做到這一點?
何佬的教學方式是與別不同的,他能夠用生動有趣的方式教數學。他經常提醒我們要理解數學,不要只是硬記公式而墨守成規。當我們忘記了他以前的教導時,他不但不會滿面怒容,反而處之泰然地道:「你唔記得的時候才是學習的時候」,然後循循善誘地帶領我們思考。於課餘的時間,何佬都非常樂意解答學生們數學的難題,不但毫無架子,還與學生們打成一片。何佬最喜歡邊走樓梯邊唱歌,不但氣不促,唱歌的技巧還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,可謂人未到,聲先到。每當他看見其他老師在課室內、還未離開之際,他會立刻閃在一旁、默默等待。但當他的課堂鈴聲一響,他便速速離開班房以免阻礙其他老師,正是「責人寬,責己嚴」。
其實,受過何佬這一盞明燈的恩惠的學生有如天上繁星之多,我們這一小撮人的心聲又豈能代表所有學生對何佬的敬意、謝意?他的奇人奇事更是非筆墨所能盡錄,正是「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」。無論如何,當我們形容一些人不自量力的時候,除了說他是孔夫子面前讀孝經、魯班門前弄大斧、關公面前耍大刀外,我心裏不由得默唸著:「何佬面前論算術」。


"Hologarithm" 部分內容:



今日何佬已經退咗休,聽啲師弟講,佢為人低調,好少出現公開場合或者周圍 social。在此衷心期望,佢有個快樂的退休生活!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Hi
it's a beautiful misunderstanding
indeed the essay is written by my 師兄, i found it from the net
but truly 寫得感人 無限的懷念


p.s. probably u should be my 師兄 i'm still in f.7 now


eric tai

RingoQED 說...

師弟:

原來如此,但也不要緊,重點是這篇文章是何佬的學生寫的,而且著實寫得感人。

你仲係中七,咁就快入U,俾心機!

charles 說...

何佬身教,一言以蔽之,曰:傾出摯誠不會悔。

RingoQED 說...

我會考前的兩年都是何佬教我數學的,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之一。

香港的暴雨驕陽,何佬當之無愧!